Friday, January 4, 2013

A trip to Alaska 阿拉斯加之旅 -1

《追光的人》- Ron

Ron是我们去Chena Hot Spring时的其中一位司机兼导游,也是一位自称Aurora Photographer的摄影师。他说他追着光跑,光到哪里,他就走到哪里。看着他Ipad里一张一张美丽的照片,除了欣赏以外,心里更多了一层佩服... 一张张极光的照片、动物的特写、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才发现,摄影除了技巧以外,更需要耐心与热忱。不息爬山涉水的热血、耐心等待只为了捕捉一瞬间的永恒,这股喜爱是有感染力的。有的人或许会认为摄影这东西,一来不实际,二来不算正业,三来找不到吃...不过我还是幼稚的认为,只要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就算不大富大贵也可以很快乐。应该说,才是真正的快乐。一直这么坚持着这种想法,即使活在现实的世界里。

对于摄影,说不上厉害,兴趣倒是有的。自小就爱拿着照相机拍照,可是很多时候拍的东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也不特别美丽。曾经维杰问过我:“照片的重点(focus)在哪里。” 我也说不上来。现在我有答案了。和对话一样,有的照片没有重点,也不需要重点。胡聊乱聊的对话,有时候虽然没有重点却是最自在坦然的。人生也一样,不是每分每秒都有目的,有时候单纯的呼吸着。没有重点的照片就像放空的视线,没有集中点。

不知道哪里看到过说喜欢摄影的人都很寂寞,因为镜头里永远只看见别人,没有人看得见你。
我觉得,摄影并不寂寞。
寂寞是一种心态,摄影不会让人变得寂寞,只有封闭自己的人才会寂寞。摄影是一种分享,分享自己观看世界的角度。同一个世界,同一个风景,不同的摄影师,不同的角度和看法。

出去走走,遇见不一样的人,聆听不一样的故事。其实聆听也是一种学习。
走在不一样的地方,看见地球上不一样的世界。原来自己的世界很小。
当自己觉得快被淹没时,想一想外面广阔的世界。世界好大好大,大自然好美好美,也好危险好危险。只是世界再大,心却还是小的。不管走到哪里,心里住着的那个家和朋友还是最温暖的靠山。

追光的人尾随光...
我,也有自己的喜欢和执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