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遗憾

你有没有被别人问过:为什么那时候不这样这样,可能现在就那样那样了...诸如此类的“假设当初-结果现在”问题。
然后你的反应是?

想必几乎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些特别刻骨铭心、特别耿耿于怀的事,范围可以小至不小心踩死的一只蚂蚁到大至错过的一场葬礼,更熟悉的是电视剧常有的“错过的情人”等等。
有的人会把这类感触称为遗憾。
我,对于遗憾,有着自己的一套定义。
遗憾,是即使可以重来也无法改变的事;
遗憾,是后悔当初没有选择改变的事。
若有能够重新再来也不会选择改变的事,那不叫遗憾。

你有遗憾吗?
会有一些事是每次你想到心都会痛的吗?

没错,时间会让人淡忘很多事情,就像海水会慢慢把岩石磨滑一样。也许不再哭泣,眼泪在鼻酸之际就会被风干,可是遗憾的滋味,骗不了人。那时候,看着蔡智恒的《蝙蝠》,半夜躺在床上眼泪不停流。不是爱哭,只是有些事一旦被勾起,会让封闭的回忆窜出来,袭击心坎。一个好的作者不需要会华丽的字眼、优美的语句,只要能引起共鸣就足够了。
的确,我遗憾。可是也明白到有些事情是无法掌控的,所以更珍惜现在拥有的。=)

今天被人问起的,却不是我遗憾的,我并不后悔。虽然有想过很多的可能,可是就算有时光倒流机,我还是会做一样的决定。那时候的回忆,很多的片段我都还记得。也许他早就忘了,也或许他还记得,那又怎样呢?
我会微笑的说:都过去了。
现在能给的,也只剩祝福了。我并不伟大,只是不想和自己过不去。 =)
不觉得有回忆很好吗? 它让你看见成长、体验成长、学习成长。
偶尔缅怀一下,换来的是一抹真心的微笑,多好。
常常听朋友述说他们的爱情故事,我总是扮演着旁观者的立场,观看种种的起起落落。有爱得轰轰烈烈的,爱得平平淡淡的,闹得沸沸腾腾的,分得干干净净的,分得拖拖拉拉的。
总是可以理智的解释,适当的安慰。
梓鑫问我,我当什么爱情顾问,自己很厉害吗?
我不厉害。既没经验,也没历练。顶多也只称得上有过那么一点点的激动,就那么一点点。
我没有要当什么爱情顾问,只是当一个听众,在朋友需要的时候。

给一位烦恼到睡不着的朋友,
当一件事不再会让你的心湖泛起涟漪时,你会知道的,你已经放下了。多余的怀念也只是倔强、固执。
但是如果心还会澎湃的话,就正视它吧,不要遗憾。
加油!

有时候会想,二十岁的我是不是也该任性一下、放纵一下、乱来一下、冲动一下、疯狂一下。
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