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习惯

习惯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悄悄的出现,默默的存在。像躲在墙角的灰尘,不显眼到稍微有近视又不戴眼镜的人会完全看不见它们。等到终于发现了,灰尘已经几寸厚了。同样的,等到察觉某个习惯的时候,往往已经习惯上了。

习惯有很多种:生活上的、个性上的、举止上的、态度上的,等。
曾经有个朋友问我按笔芯时为什么总是把笔往肩膀“撞”一下。那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有这么一个习惯,从来不自觉。
想必很多人都试过忘了戴手表却往手腕看几点,这也是一种习惯。
我小时候手表总是戴在右手,长大了也自然而然保持着这个习惯。虽然不是左撇子,可是手表戴左手会很不自在。曾经尝试改戴左手,却发现右手帮左手戴手表原来很笨拙,最后放弃。哈哈。
吃饭时你的汤匙和叉是怎么握的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式。那也算是一种习惯吧。
很多很多的小小细节,其实就是一种习惯。
不同的习惯拼造出不同的人。

另外,习惯也可以归类成两种:好的,坏的。
不要驼背、不要咬指甲、不要翘脚、不要躺着看书、不要这个不要那个。这些,一般归类为坏习惯。
吃饭前洗手、早睡早起、睡觉前要刷牙、闹钟响了就要立刻起床。这些,是俗称的好习惯。
可是有些习惯并不是那么简单明了的可以被归类为好或坏。

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习惯是渐渐累积的。环境会让人养成某种习惯,也会让人改掉某种习惯,或完全左右不了某些习惯,尤其根深蒂固的那些。
一个没有人可以让你依赖的地方,依赖的本性自然会逐渐死去。
以前Ah Ma说我很懒惰,懒惰洗盘、懒惰削苹果皮、懒惰抹桌子... 然后说我以后怎么自己出去生活呢?那时候的我总说,我不是不会做,只是不想做。有马为什么不骑呢?然后再补一句“马死落地行”,真的有够牙尖嘴利。可是事实不是证明了吗?没有人帮我洗盘,我自己洗。没有人帮我削苹果,我就吃苹果皮。反正重点是,依赖这种习惯多少跟环境有关。
现在出门会带钥匙。
现在出门不会交待,也没有人可以交待,除非frogfrog和dogdog也算人的话。
现在出门还是不带伞。

有些事情一旦习惯了,就很难改掉。不是不可以,只是需要一定的毅力和坚持。一般上新的习惯会比旧的习惯来的容易改掉。所以,如果有要彻底戒掉的习惯,请趁早。或者,从一开始就请不要习惯上。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