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拼图

相信大部分人都玩过拼图吧。
会不会觉得人生有时还蛮像拼图的。
寻寻觅觅只为了把自己的人生拼凑起来,形成一幅图案。
而每一个人的图案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有的甚至不完整,因为始终来不及完成。
拼图时,在众多块碎片中,只有一块,也是唯一的一块是合适的。其他的即使你再怎么努力摆在一起终究不能够结合。
试想想如果碎片们是活的,会讲话的,那以下状况或许会有点滑稽,不过多少有点道理的:
碎片A和碎片B一个有凸角,另一个有凹角,是注定要拼在一起的。碎片C也有凸角,可是却不能够连接碎片B,因为他并不属于那里。有一天记者采访碎A,B,C:

记者:你们觉得谁很难相处,谁又是比较容易相处的呢?
碎片A(凸角):
碎片B是个很好相处的人,跟他在一起我很自然的可以畅所欲言,刚认识就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反之碎片C呢就有点erm...不是很投缘啦。
碎片B(凹角):
我认识碎片C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大家算是相处的不错了,但是当我遇见了碎片A才发现原来还有更懂我的人。
碎片C(凸角):
和碎片A并没有很多话,大家不过泛泛之交。碎片B仿佛是我寻寻觅觅的另一半,可是偏偏又好像缺少了什么,但是大家感情还是蛮好的。

以上状况显示,在不同人的眼里,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刚认识即一拍即合,有的人认识了一辈子也不过hello-byebye之交。有的人把这种现象称为“缘分”。
人生和拼图稍微不一样的是,拼图是死的,每一块碎片都不会改变形状,而人,是会改变的。
假设说碎片A,B,C是人。 某天或许碎片A的形状会变,不再合适碎片B了。又或者,碎片C变得合适碎片B了。而那些改变的原因很多,可以是原自于接纳、容忍、宽恕、谅解、包容;也可以是因为拒绝、厌恶、固执。

就像不同的容器有不同的容量一样,不同的人可以接受的人、事、物也不尽相同。所以没有谁会永远的不适合谁,也没有谁是永远的适合谁,毕竟我们不是不变的拼图,我们是一直在变的拼图。只有那些一起携手改变的才会一直在一起。
孩提时的好友或许现在已经变得陌生了,因为大家变得不一样了。
曾经不是很熟悉的朋友或许现在大家能够聊天谈心,因为大家变得更适合彼此了。
有的人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是知己,那是因为大家一起在变,踏着相同的步伐,虽然有时也许需要等待或加快脚步。

所以,结论是,我没有结论。哈哈。因为改变不会停止,所以我找不到一个铁定、绝对的结论。
希望大家能够拼出属于自己的美丽图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