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22

人生哪来的那么多意义

有好一段日子了,她安安静静的过着和一般人一样的上班族日子,偶尔发发牢骚、几度被气到想摔桌子走人、其余时候就安分守己等领薪资。就这样一辈子了吗?她想…越想越不甘就这样。她幻想…幻想十年后她希望生活的样子。并不是讨厌现在,她只是很害怕就这样停滞不前,然后一辈子就过完了,在工作中忙忙碌碌的过完。十年前她不懂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十年后她依然定义不了人生。可她明白了,人生哪来的那么多伟大的意义…

那些所谓的意义其实都藏在我们平凡的每一天。
能和家人一起去看海,和朋友一起吃晚餐,和喜欢的人一起赖在沙发上…
能自己面对焦虑,自己享受咖啡和安静的午后…
能坦然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能坚持选择善良…

这些不起眼的日常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寻寻觅觅的意义。
想尝试的,不做会后悔的就去做。
想不通的,睡醒过后再想,说不定哪天醒来它就自己翻篇了。

人生不难,难的是我们。

记我们的Tioman岛之旅:







Sunday, February 20, 2022

虎啊,2022农历新年就这样过了。

被困在新加坡漫漫长的一年半后,终于盼到可以在农历新年回家过年。短短的七天假期对现在在24小时兽医院上班的我来说,是多么珍贵又奢侈的一件事。这么一趟飞回去,飞机起飞还没来得及睡着就降落了,只确认了一件事,我和家里的实体距离其实真的很近…只是可恶的covid害大家想回个家也得过关斩将。

不管搭了多少次飞机回家,每一次都一样迫不及待。

有种熟悉是不管隔了多久,再回来也不会陌生。那七天,不用上班,不用每天见不同的新面孔,只管在家陪ah ma吃饭、参加Phang婚礼、见很久没见的老朋友、去二姑家吃饭…太满足。有太多感受却理不清每种感觉,暂时先用照片取代着记录。


虎年,huat ah!

最爱的人




*missing a photo of 鬼吃人+tom+Kiat.

其实到头来幸福不过就是可以和家人团聚,和朋友吹吹水,吃喜欢的食物…有时也会觉得我这个人真的很奇怪,明明最喜欢的就是家,可是却总是情不自禁的往外闯。到底是为什么。


上班族的世界就是不管你多么不舍你的假期结束,明天你还是准时上班,还是放工回家碎碎念着上班时的冤情给他听,然后吃掉晚餐冲凉睡觉,再继续另一天。我,终究还是加入了上班族的日常。哎。


Monday, August 23, 2021

消失的棱角何尝不是件好事?

伴随着坚持不死的新冠疫情,一天一天的就这样在新加坡待了一年。从一开始傻眼老板可以如此伶牙俐齿的说服宠物主人到如今自己也变成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东西,不得不承认,我变了。变得世故、变得现实、变得圆滑。

可我还是我。

圆滑其实没有不好。谁不想和舒服、好沟通的人交易?我们常以为世故等同于虚伪,圆滑等同于做作。换个角度想,其实我们只是换了个说话方式和谈吐模式来沟通了同样的事。然后同时接受了如何尊重别人的想法和意见,不再坚持把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别人。

打个比喻:

20岁的我会觉得你不把你的猫狗结扎,你就是不负责任,我会耿耿于怀为什么你不听。

30岁的我会觉得你不想结扎你的猫狗没关系,我还是会建议并解释其中原因,但是我不再耿耿于怀。毕竟选择是你的,不是我的。虽然偶尔还是会无奈,但不再介怀。

说白了,其实兽医的工作撇开医学上的知识以外,他就是一门生意,一门提供服务的生意。这一年里,除了接触到不同案子以外,让我成长更多的是如何沟通这一门学问。可笑的是,你可以救回一条生命然后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甚至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细节而被投诉。相反的,你也可以犯了错然后因为适当的沟通而达成共识并躲过被投诉的风险。再更直白一点,大部分时候投诉的来源最终都会归根到钱的份上。

事实就是这样,你不得不接受。讨厌,但还是得接受。

人家说社会会把你的棱角给磨圆滑,而我在想,消失的棱角未必是件坏事。


另记:在一起莫过于接受并参与/将就彼此的喜好。


He tried though he wasn't thrilled. =D

My side of less cheese pizza vs his side of cheese filled pizza.


Wednesday, June 2, 2021

未来的蓝图

你会不会和我一样,偶尔会在某个假日安稳悠逸的阳光午后突然觉得自己在浪费生活。被工作逼得疯狂的那些天,总是迫不及待假日的到来。假日无所事事慵懒躺沙发时,却又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

这,是从小被灌输不要浪费时间这种概念所带来的悲剧。一种矛盾的心理。

想说,也是时候回顾一下10个月在avc的兽医生涯,提醒一下自己除了每天哪些让你头痛抓狂的人类以外,别忘了自己的成长和那许多的第一次。

 First eyelid mass removal:

pre-op

post-op

post stitches removal
First enucleation:

pre-op

post-op

bye bye eye

First C-sect:

First enterotomy:


the seed stuck inside the intestine
N-th time removing a leg ring from a bird:
Before

After

Before

After
Stitching up a hamster during night shift?!

对于新的未来蓝图,我还在慢慢的拼凑着。也许会有我的咖啡厅、也许会继续当兽医、也许什么也不会改变···
我只能说,也许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Thursday, April 1, 2021

学着原谅

闯祸了,她。
到最近才发现,原来要原谅自己比原谅别人还要难。
即使道歉也还是难逃各种自责和愧疚。
她和她自己的搏斗。
人本来就会犯错,友人都这样告诉她。她犯过更糟糕的错,友人A也坦承,但都过去了。

几天的思索,她决定让这篇失误翻页,并铭记这教训。
我们都应该勇敢的承认错误并继续向前。来日方长,以后我们都还会犯更多更多的错误,重要的是别再犯同样的失误。
每次的错都是重新学习的机会。她这样安慰着自己。

加油,因为我们都不完美。

Unexpectedly, from a friend, JR.




Saturday, December 12, 2020

一条沙丁

 陶喆曾唱过一首歌,歌词里面有这么一句:“挤在公车像个沙丁鱼,上班下班每天是规律。”

和歌里的那条沙丁一样,有一条沙丁,每天花3小时搭公交上下班,工作9-10小时,一周五天。

这条沙丁,终于要搬家了,搬到一个距离工作地点不那么远的地方。

结束晚餐变宵夜的日子,还自己多一点的时间。

结束吃饱就睡结果脂肪多了很多的日子,还自己一点运动的时间。

结束寄人篱下、尴尴尬尬的日子,还自己多一点自由。


曾经她以为她会与众不同,会不屈服于现实。

可她终究也变成了一条肥沙丁。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20

学着接受

 在新的诊所工作将近三个月,做了一轮的晚班,看了不少案子,接触了很多疯子,也拿了三回的工资。yash。真的,不假,是用血和泪赚回来的血泪钱。几次在那漫漫长的火车程上,一边打着信息,一边默默的流着各种委屈的眼泪。哈哈。那种你给良心,别人把你当狗肺的委屈。三个月,确确实实见证了一种米养百种人的说法。要学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还真不容易。我的路还好漫长,唉。

偶尔真的会觉得自己怨气很重,一整天必须面对一堆乱七八糟的事和烦死人无理取闹的人。

可是发泄过后沉下气来,还是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虽然过程有点崎岖。

三个月,在这里,我做了数次的结扎手术、截过一条尾巴、放过一个胸插管、看了无数个诊。每每想埋怨在这里多累多压力时,回想之前在旧诊所每天真心讨厌自己人生时,就会觉得,现在过的就是当初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没资格投诉。事实是,哪里有什么所谓完美的工作。

学着接受生活在这个小岛上,接受地少草少空间少的事实,就像接受自己胖了的事实一样,然后和这片豆点大的国度和睦共处。

期待着meow快点过来,然后就可以有自己的空间了。三个月后,寄人篱下的感觉终究还是有点别扭。

夜班时难得的空档。

其实幸福很简单,就是饿了有人把你喂饱,闷了有人陪你,仅此而已。

看他圆润的脸。XD
不想变得和那些人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