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22
人生哪来的那么多意义
Sunday, February 20, 2022
虎啊,2022农历新年就这样过了。
被困在新加坡漫漫长的一年半后,终于盼到可以在农历新年回家过年。短短的七天假期对现在在24小时兽医院上班的我来说,是多么珍贵又奢侈的一件事。这么一趟飞回去,飞机起飞还没来得及睡着就降落了,只确认了一件事,我和家里的实体距离其实真的很近…只是可恶的covid害大家想回个家也得过关斩将。
| 不管搭了多少次飞机回家,每一次都一样迫不及待。 |
有种熟悉是不管隔了多久,再回来也不会陌生。那七天,不用上班,不用每天见不同的新面孔,只管在家陪ah ma吃饭、参加Phang婚礼、见很久没见的老朋友、去二姑家吃饭…太满足。有太多感受却理不清每种感觉,暂时先用照片取代着记录。
| 虎年,huat ah! |
| 最爱的人 |
*missing a photo of 鬼吃人+tom+Kiat.
其实到头来幸福不过就是可以和家人团聚,和朋友吹吹水,吃喜欢的食物…有时也会觉得我这个人真的很奇怪,明明最喜欢的就是家,可是却总是情不自禁的往外闯。到底是为什么。
Monday, August 23, 2021
消失的棱角何尝不是件好事?
伴随着坚持不死的新冠疫情,一天一天的就这样在新加坡待了一年。从一开始傻眼老板可以如此伶牙俐齿的说服宠物主人到如今自己也变成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东西,不得不承认,我变了。变得世故、变得现实、变得圆滑。
可我还是我。
圆滑其实没有不好。谁不想和舒服、好沟通的人交易?我们常以为世故等同于虚伪,圆滑等同于做作。换个角度想,其实我们只是换了个说话方式和谈吐模式来沟通了同样的事。然后同时接受了如何尊重别人的想法和意见,不再坚持把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别人。
打个比喻:
20岁的我会觉得你不把你的猫狗结扎,你就是不负责任,我会耿耿于怀为什么你不听。
30岁的我会觉得你不想结扎你的猫狗没关系,我还是会建议并解释其中原因,但是我不再耿耿于怀。毕竟选择是你的,不是我的。虽然偶尔还是会无奈,但不再介怀。
说白了,其实兽医的工作撇开医学上的知识以外,他就是一门生意,一门提供服务的生意。这一年里,除了接触到不同案子以外,让我成长更多的是如何沟通这一门学问。可笑的是,你可以救回一条生命然后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甚至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细节而被投诉。相反的,你也可以犯了错然后因为适当的沟通而达成共识并躲过被投诉的风险。再更直白一点,大部分时候投诉的来源最终都会归根到钱的份上。
事实就是这样,你不得不接受。讨厌,但还是得接受。
人家说社会会把你的棱角给磨圆滑,而我在想,消失的棱角未必是件坏事。
另记:在一起莫过于接受并参与/将就彼此的喜好。
| He tried though he wasn't thrilled. =D |
Wednesday, June 2, 2021
未来的蓝图
你会不会和我一样,偶尔会在某个假日安稳悠逸的阳光午后突然觉得自己在浪费生活。被工作逼得疯狂的那些天,总是迫不及待假日的到来。假日无所事事慵懒躺沙发时,却又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
这,是从小被灌输不要浪费时间这种概念所带来的悲剧。一种矛盾的心理。
想说,也是时候回顾一下10个月在avc的兽医生涯,提醒一下自己除了每天哪些让你头痛抓狂的人类以外,别忘了自己的成长和那许多的第一次。
First eyelid mass removal:
| pre-op |
| post-op |
| post stitches removal |
![]() |
| pre-op |
| post-op |
| bye bye eye |
First C-sect:
First enterotomy:
| the seed stuck inside the intestine |
| Before |
| After |
| Before |
| After |
Thursday, April 1, 2021
学着原谅
Saturday, December 12, 2020
一条沙丁
陶喆曾唱过一首歌,歌词里面有这么一句:“挤在公车像个沙丁鱼,上班下班每天是规律。”
和歌里的那条沙丁一样,有一条沙丁,每天花3小时搭公交上下班,工作9-10小时,一周五天。
这条沙丁,终于要搬家了,搬到一个距离工作地点不那么远的地方。
结束晚餐变宵夜的日子,还自己多一点的时间。
结束吃饱就睡结果脂肪多了很多的日子,还自己一点运动的时间。
结束寄人篱下、尴尴尬尬的日子,还自己多一点自由。
曾经她以为她会与众不同,会不屈服于现实。
可她终究也变成了一条肥沙丁。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20
学着接受
在新的诊所工作将近三个月,做了一轮的晚班,看了不少案子,接触了很多疯子,也拿了三回的工资。yash。真的,不假,是用血和泪赚回来的血泪钱。几次在那漫漫长的火车程上,一边打着信息,一边默默的流着各种委屈的眼泪。哈哈。那种你给良心,别人把你当狗肺的委屈。三个月,确确实实见证了一种米养百种人的说法。要学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还真不容易。我的路还好漫长,唉。
偶尔真的会觉得自己怨气很重,一整天必须面对一堆乱七八糟的事和烦死人无理取闹的人。
可是发泄过后沉下气来,还是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虽然过程有点崎岖。
三个月,在这里,我做了数次的结扎手术、截过一条尾巴、放过一个胸插管、看了无数个诊。每每想埋怨在这里多累多压力时,回想之前在旧诊所每天真心讨厌自己人生时,就会觉得,现在过的就是当初我想要的生活,所以没资格投诉。事实是,哪里有什么所谓完美的工作。
学着接受生活在这个小岛上,接受地少草少空间少的事实,就像接受自己胖了的事实一样,然后和这片豆点大的国度和睦共处。
期待着meow快点过来,然后就可以有自己的空间了。三个月后,寄人篱下的感觉终究还是有点别扭。
![]() |
| 夜班时难得的空档。 |









